如烟(三)

★ 叶修x苏沐秋      


“不是吧,你们这进展也太快了吧,我就去买杯一点点的功夫,你们的关系都好到一起玩情趣play了?”

一大早刚进教室,田森就撂了书包,迫不及待地打探起苏沐秋:“要是我昨天买的是喜茶,你们是不是连孩子都能生出来?”

苏沐秋冷漠脸:“没有情趣,只有play好吗?just play 荣耀。”

“哎哟我去,互换外套还不情趣?”田森脸上写着“我不听你解释、你俩肯定有什么”。

“乌龙,穿错了而已。”苏沐秋在草稿本上写写画画,“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,关系好的女生不是经常这样吗?”为了显得更有说服力一些,他还举了个例子:“我妹妹也会和闺蜜互换外套穿。”

“嘿,承认了。”田森一脸你上钩了的表情,“你和叶修都已经是闺蜜了?”

“你这个用词……”苏沐秋对田森抓重点的方式十分无语,“别瞎扯,待会儿早读课你坐直了,帮我挡挡。”

“做什么?你要睡觉吗?大爷我一米九一的身高就是这么用的吗?”田森好奇地看向了苏沐秋写写画画的草稿本,“你这是在画什么?唔,看着挺像个什么兵器的。”

苏沐秋停下笔,把草稿本掉了个个儿递给田森看。

“啧,你这画功,抽象得跟王杰希的签名有的一拼。”田森看了一会儿感叹道。

王杰希是隔壁药中初二的学生,是个很有个性也很有本事的少年,因为考试时从来只在试卷上署名一个“王”字,又被分发试卷的老师亲切地称为“一个字”同学。

“看不出来就算了,”苏沐秋收回草稿本,继续涂涂画画,“反正也不是给你的。”

“嚯,给谁啊?”田森来了兴趣,“还有这到底是啥啊?你告诉我呗!”

“你猜。”苏沐秋笑笑,用田森刚刚的话挤兑他:“我只告诉我闺蜜。”


昨天晚自习下课苏沐秋值日,他倒完垃圾回来,负责扫地拖地摆桌子的同学都走了。

他跑上讲台擦黑板,擦着擦着又忍不住在脑袋里演算早上给自制银武建模的数值,索性捡了支粉笔在黑板上画起三维坐标,演算起来。

教室里只有他一个人,后方的灯也关了,他站在黑板前板书,整个空间仿佛被施加了静止的结界,安静的只能听见粉笔摩擦黑板的沙沙声。

在2班教室门口等待的叶修,看到的就是这样的画面。

月光清清冷冷的洒下,少年站在黑板前认真板书,侧脸专注而宁静。 

银辉毫不吝啬地洒落在他的身上,落下浅浅的、流动的光,沐浴在月光中的少年温和沉静,仿佛天生就与最美、最好的东西互相吸引。

这是很多年以后叶修回溯他和苏沐秋的高中往事时,他所能想到的、最早的、关于心动的开始。

可那时候的他毫无察觉心里微微异样的感觉,心脏漏跳的那一拍幅度太小,小到他没有捕捉到。

被他注视的男生似是感应到了什么,突然回头,看到窗外站着的叶修,眼睛一下子睁大,一副见鬼了的神情。

“卧槽,你吓死我了。你一个人杵在那里做什么呢?”苏沐秋问,“你找人?”

“找你,”叶修三两步走到苏沐秋面前,言简意赅:“我们外套穿错了。”

“嗯?”苏沐秋面露疑惑,右手还握着白粉笔。

他这双手挺好看,修长干净,光影如踩着舞点般在这双手上流转……咳,发觉自己走神,叶修清咳一声,连忙转移注意力一般地接过苏沐秋手里的粉笔,递上已经脱下的校服外套:“你身上这件是我的,快脱下来吧。”

“哦哦。”苏沐秋回过神,了解情况之后二话不说地开始脱衣服……


“你们在干什么?”一个女声突然传来,声音明明不大,在安静的教室里却像是被放大了很多倍。苏沐秋吓的一激灵,脱外套的动作卡在一半,外套半上不下的。

来者是苏沐秋班上的一个女生,忘拿东西了特意跑回教室一趟。看到眼前这场景着实吓了一跳,特别惊讶地喊了一声。

叶修也很惊讶:“这你都看不出来吗?在脱衣服啊。”

“呃,”苏沐秋觉得叶修这个回答真是越抹越黑,他想再抢救一下,于是解释道:“之前我们外套穿错了,现在要把把外套换回来……”说着又觉得自己这个解释太此地无银,而且貌似还引申出了更多的疑点。

“哦哦,懂了懂了。”女生似乎从之前的震惊状态恢复过来了,很刻意地摆出了一副理解的样子:“没关系没关系,常有的事。”

常有个鬼啊?苏沐秋觉得自己洗不白了,他现在特别想质问女生一句——你特么这辈子能见着几次所谓“两个男生在黑灯瞎火的教室里换衣服”的画面啊?

这要是光天化日朗朗乾坤就算了,这么黑灯瞎火的,教室里灯都关了。苏沐秋换位思考了一下,觉得是个正常人见到这样的场景都会觉得有问题。他有点后悔,早知道就开个灯了。

好在那女生也不想耽搁太久,拿了自己的东西就要走,走之前还对着叶修和苏沐秋特别温柔地笑了笑:“你们继续,放心好了,我不会告诉任何人的。”


于是第二天整个年级都知道了。

没有什么比八卦与绯闻传播得更快了,这个绯闻甚至还传出了多个版本与多个普雷。

出早操的时候,一众人都状似无意地盯着站在一班最前列和二班最前列、举着班牌的两个人。

苏沐秋以往是不和叶修打招呼的——昨天之前,即使他无数次听说叶修、也无比清楚出早操时站在自己身边的人是叶修,但他从不觉得自己认识叶修,所以也就根本打招呼的必要。

可是现在情况不同了,叶修举着牌子站到他身边的时候,明明是和往常一样普通不过的场景,苏沐秋却觉得一切都不一样了——或许是因为终于成为能说上话的朋友了吧。虽然成为朋友的第一天就很不幸地被绯闻缠身。

“早。”苏沐秋对叶修打招呼。

“早啊。”叶修打了个哈欠,对着苏沐秋摆了摆手。

两人都站好。苏沐秋能感觉到背后盯着他俩的目光,他心里坦荡,倒一点也不觉得有什么。

九月底终于有了点降温的意思,初秋早上的风还算凉快,校长在演讲台上讲话的时候,苏沐秋无聊地盯着不远处打着旋儿的落叶,盯了一会儿又小幅度扭头看了两眼身边懒洋洋地支着班牌站着、时不时还闭一会儿眼睛假寐的人,突然觉得,这样的高中生活还挺好。


下午班会课的时候,班主任提到了搞竞赛的事情。对于一班二班这两个实验班的学生来说,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是有打算报竞赛的,若是考出了省一的成绩,对于保送和参加自主招生也有好处。

吴雪峰一边将传“竞赛意愿表”传给叶修,一边问道:“你和苏沐秋什么时候关系这么好了?”

叶修一手转着笔,一手接过表格,很实诚地说:“从昨天开始。”

“……”吴雪峰顿了一下,又说:“听说苏沐秋要报数学竞赛。”

“这你都知道?”叶修很是惊讶——为什么永远有人耳听八方地掌握苏沐秋的消息然后还特意告诉他?大家是都觉得自己有必要知道吗?

“毕竟是你的新晋绯闻对象嘛,”吴雪峰开着玩笑说,“我有打算报生物,你呢,全科高手?”

叶修打开笔帽,在表格的最上方填上自己的名字,回道:“我再想想。”


评论(15)
热度(17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希声 | Powered by LOFTER